欧洲文化——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欧洲文化—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

课程号:51312015

课程负责人:贾鸥、朱孝远 

开课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论文写作

课程简介:

  这门课程在两门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的基础上修改而成,也是教育部评选的本科一流课程。分专题讲授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的欧洲文化的演变,注重诗歌、音乐、绘画、雕塑、建筑,也从思想、文化、制度的角度讲授文化兴国的大问题。课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着重分析各个时期欧洲文化的特点,对民族性格、国民性、思维方式、文化传统有独到见解,并能够从全球化的角度探讨文明的整合问题。

课程目标:

  本课程为培养创新型科研人才所设。通过系统讲授欧洲的文化、文学、艺术,增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世界视野。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动态、基本史料、发展脉络,注重学术性和前沿性。

课程大纲:

1. 古代希腊的英雄主义

2. 感性的希腊文化与理性的罗马文化

3. 中世纪欧洲文化的演进

4. 欧洲的贵族文化与骑士精神 

5. 欧洲较早进入近代社会的原因

6. 文艺复兴:人的发现与世界的发现

7. 但丁、薄伽丘与彼特拉克的世界

8. 鼎盛时期文艺复兴的艺术风格

9. 文艺复兴的诗

10.文艺复兴的舞

11.文艺复兴关于妇女的规训

12.文化兴国的欧洲经验 

学生的话: 

  很喜欢贾鸥老师开设的《欧洲文化 --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这门课由北大历史系教授朱孝远先生主讲。老师学识渊博、讲课生动有趣,让我了解诸多欧洲文化的历史故事,课上推荐的书籍同样让我受益匪浅。

  第一次上朱老师和贾老师的课便被所讲授的内容深深吸引了,言语间老师便将古希腊哲学家们的形象展现了出来。原来欧洲历史并不像我想象中晦涩难懂,甚至可以生动有趣。从古希腊的英雄主义到欧洲文艺复兴,朱老师讲授的不仅是课程知识,更是人生哲理。老师的每一堂课都让我有所学有所获,也让我时刻反省自己,很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