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理论、政策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乡村振兴:理论、政策与实践

课程号:51311005

课程负责人:韩一军

开课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案例讲授┋小组讨论┋汇报展示┋论文写作

课程简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当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行动纲领。作为农业类综合高校的学生,应当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政策与实践有清晰的认识,更好地促进学生了解新时期我国“三农”问题。因此开设《乡村振兴:理论、政策与实践》这门课程,来扩宽学生视野、拓展学生思维,提升学生对我国乡村振兴实践问题、国家大政方针的认知水平和素养,是一门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的课程。

课程目标:

《乡村振兴:理论、政策与实践》这门课程主要涉及到乡村振兴战略总论、产业振兴、乡村人居环境、乡村治理、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乡村振兴国际经验、课程总结与案例讨论8大板块内容,授课中间穿插与学生互动讨论。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有效了解和掌握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所涉及的关键性概念、基础理论、政策演变与国内外发展实践等内容,尤其会侧重于对相关典型案例的分析与讲解,加深学生对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问题的认识和了解,并进一步地促使学生能够运用课上所学知识来分析和解决现实中的具体“三农”问题,培养学生浓厚的“三农”兴趣。

课程大纲:

1. 乡村振兴战略总论

2. 产业振兴

3. 乡村人居环境

4. 乡村治理

5. 人才振兴

6. 生态振兴

7. 乡村振兴国际经验

8. 课程总结与案例讨论

学生的话:

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坚定了我想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决心。

脱贫攻坚太重要了!乡村振兴太重要了!我认为这门课应该加大宣传,不用非让学生来听,是让大家知道我们学校有这种介绍乡村振兴战略的平台。这门课形式也很好,请若干位不同教授来讲解自己领域内与乡村振兴有关的知识,教授们水平都很高,讲解深入浅出,阐释中还夹着生动有趣的例子我认为老师们讲得很好,这门课真是很好!我是西区的学生,周日早上六点起床赶七点校车,每节课三四个小时从头听到尾,我觉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