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土地制度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中国农村土地制度

课程号:51312009

课程负责人:任大鹏

开课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经典研读┋案例讲授┋校内外名师报告┋小组讨论┋汇报展示

课程简介:

立足于中国农村改革进程中,尤其是土地制度变革过程中重大法律与政策,瞄准改革进程中的农地制度、宅基地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等,从历史变迁、现实矛盾、法律规制、政策引导、司法实践等多角度出发,教师引导、法官讲座、学生广泛参与相结合。农村土地制度的政策变迁和法律制度演进为重点,将课程知识与现实中的农村土地问题相关联,引导学生理解党的农村土地政策的精神和法律的主要规定。

课程目标:

1. 知识层面上,掌握农村土地制度的主要政策和法律制度,了解农村土地制度实践中的现实问题;

2. 在能力层面上,理解法律制度的适用条件、适用对象、制度内涵,依法解决实践中各类土地问题,提高学生对现实问题的理解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3. 在价值观层面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保护意识的意义,理解土地制度所包含的经济发展目标、社会发展目标、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农民权益保护目标之间的关系。

课程大纲:

1. 中国农村土地的基本问题

2. 农村土地问题的法律与政策

3. 关于中国农村土地立法的讨论与辩论

4. 中国农村土地利用:现状与趋势

5. 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变迁

6. 资源环境保护视域中的农地制度问题

7. 讲座与讨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当前的改革与未来的趋势

学生的话:

课程内容丰富,填补了我们对于中国农村土地制度这一板块的空白,很有趣!

从《农业法学》到《中国农村土地制度》,任老师真的超级nice,超级喜欢他不看PPT也能滔滔不绝,超级有才华的任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