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环境与人类健康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农业、环境与人类健康

课程号:51303002

课程负责人:张福锁

开课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经典研读┋案例讲授┋小组讨论┋汇报展示┋论文写作

课程简介:

“遵从自然、利用资源、创新技术、保护环境、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融合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从种植业、畜牧业再到整个食物系统的角度,探讨农业、环境与人类健康的辩证关系,最终探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通过这门课,教授学生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在减少生态环境代价的条件下,生产出更多、更好、更营养、更健康的食品,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华文明思想。

课程目标:

1、要求学生掌握农业与自然、生态的关系,了解人类活动与科学技术对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2、认识农业所引起的环境代价,探索粮食安全与环境安全的协调途径。

3、了解农业发展中人类健康的需求,探索农业、环境与人类健康协调发展之路。

课程大纲:

1. 绪论

2. 大自然的智慧与农业发展

3. 地球关键带与你我他

4. 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5. 陆地利用与农作制

6. 育种技术革新与农业进步

7. 农业技术革新与我国农业生产发展

8. 畜牧业的发展:环境与人类健康

9. 农业发展的环境代价

10. 粮食安全与环境安全的协调途径

11. 食物系统与绿色食品

12. 农业、食物与人类健康

学生的话:

第一次见到张福锁院士还是很激动,想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老师将实践带进课堂,让我们感受到农大人的担当和自豪。

这堂课锻炼了制作PPT、讲解答疑、团队合作的能力,收获很大。

我个人非常喜欢张福锁院士给我们上的这堂课,他的课程为我们农大学子解决了许多心中的疑惑,也为我们的未来在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