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葡萄美酒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穿越时空的葡萄美酒

课程号:51306004

课程负责人:段长青

开课学院:食品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经典研读┋案例讲授┋小组讨论┋论文写作

课程简介:

课程以葡萄酒的起源与传播为时间主线,以丝绸之路上与葡萄酒起源和传播有关的关键节点为空间主线,着重介绍葡萄酒的起源、传播和发展,以及葡萄酒沿丝绸之路传播所带来的东西方文明和智慧的碰撞与交融。课程使学生了解葡萄酒发展的基本知识,丝绸之路在葡萄酒与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葡萄酒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敏锐的思辨能力与理解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交流合作能力。

课程目标:

1、让学生了解丝绸之路与葡萄酒的基本概念和内涵,从葡萄酒的起源、传播、葡萄酒与人类文明的发展等多个维度,理解葡萄酒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演化;

2、培养学生理性、客观学习科学、历史、文化知识的能力;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扩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文化推广能力,应对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适应能力;

3、培养学生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消费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课程大纲:

1、丝绸之路上的葡萄酒

2、源起外高加索

3、穿梭亚非欧的葡萄佳酿

4、古罗马帝国时期的葡萄酒

5、中世纪的坚守与传播

6、大航海与葡萄酒新世界的崛起

7、华夏文明与葡萄酒

8、葡萄酒蕴含的科技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