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农业创业培育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大农业创业培育

课程号:51311008

课程负责人:谷征

开课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案例讲授┋校内外名师报告┋小组讨论┋汇报展示

课程简介:

课程从创业者角度出发,从投资者的角度评价,结合大量创业企业真实案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大农业与食品领域,帮助学习者掌握创业逻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系统学习创业过程中的关键动作,感悟市场经济的共赢和利他魅力,知行合一,提升学习者在真实市场中创办真实企业的成功率。

课程目标:

1. 知识层面:理解创业动机、企业家精神;理解市场的逻辑、竞争分析;理解团队组建、人员激励;理解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

2. 能力层面:能够准确判断创业动机和自身优劣势;掌握外部环境分析和竞争分析方法;掌握内部资源与能力鉴别、团队管理与激励方法;熟悉商业模式分析工具,培养文案撰写、沟通表达、公共演讲能力。

3. 价值观层面:感悟企业的价值创造功能;感悟市场的共赢和利他魅力;树立科学的创业观。

课程大纲:

1、创业是什么,为什么?

2、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3、您适合创业吗?

4、市场的魅力在哪里?

5、科技支撑型创业的核心优劣势有哪些?

6、怎么选择行业赛道?

7、头部企业为什么能成功?

8、什么是好的商业模式?

9、高效的团队需要什么样的成员 ?

10、创业小企业如何招募到高水平人才?

11、怎样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12、管理靠什么?老板、制度、文化?

13、谁会读商业计划书,想读到什么内容?

14、谁会听融资路演,想听到什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