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之谜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生命科学之谜

课程号:51302003

课程负责人:侯云鹏

开课学院:生物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校内外名师报告┋小组讨论┋汇报展示┋论文写作

课程简介:

2015 年《科学通报》邀请专家对 Science 杂志 2005年挑选的 125 个前沿问题进行解读。本课程选择对生命科学问题的解读,从人类的基因、蛋白质、遗传变异与人类健康入手,到细胞命运之终点,到什么控制器官再生?以及肿瘤生长和复发、糖尿病治疗靶点、艾滋病疫苗的科学挑战和人死亡与意识消亡等等。课程内容既是当前生命科学未解之谜,又与每个人的生命、生活密切相关,甚至与蓝色星球的生态一脉相连。本课程学习目标是认识生命、健康生活、关爱生态。

课程目标:

1. 培养生命科学基本素养:生命是什么样的?对于社会而言,生命科学意味者什么?对于生命,我们能理解到何种程度?为什么现代人都需要具备生命科学素养?

2. 培养问题导向思考能力:问题意识是每个人的基本素质,问题导向也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以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是一种基本能力。

3. 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生命来之不易,人的一生如何度过才有意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我想要的健康生活?我们应当如何保护生态?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蓝天和土地。

课程大纲:

1、了解生命起源

2、了解生命与意识的终结

3、了解病毒与防疫

4、了解生命基本单位细胞

5、了解生命活动密码基因与蛋白

6、了解遗传变异与疾病

7、了解植物与生活

8、神奇脑科学和神经科学

9、了解微生物对人体的影响

10、了解与人息息相关的生态

11、学科交叉助力生命科学发展

12、生命科学研究的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