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植物世界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走近植物世界

课程号:51302004

课程负责人:刘朝辉

开课学院:生物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案例讲授┋校内外名师报告┋小组讨论┋汇报展示┋论文写作┋实践创作

课程简介:

一门以植物学为基础,融入人文科学内容的课程。植物是地球生物的重要一员,经过漫长的演化,植物界物种丰富、形态千姿百态。它们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人类的食品、药品、服装、建筑、燃料、都有植物的身影,它们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伙伴;它们的生活“充满智慧”,值得我们借鉴,也会是我们生活、工作的灵感源泉。让我们一起走近植物世界,探索植物奥秘,启迪人生智慧。

课程目标:

1. 普及植物学知识,拓展生命科学领域知识面;了解植物与环境、人类生活、交叉学科的关系,了解驯化,助力农耕文明的传承。

2. 引导从植物学角度看世界、提出科学问题,提升科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提升学生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 引导学生体悟生命的哲学,敬畏生命,提升植物保护乃至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创新、团结合作、甘于奉献的精神。

课程大纲:

1、绪论

2、走进被子植物世界

3、传宗接代的欲望与秘密(1)生殖与繁殖优化

4、传宗接代的欲望与秘密(2)营养繁殖 , 揭秘植物七十二变

5、植物生存策略的多样性

6、植物与人类(1)农业植物与生命密码,植物大航海

7、植物与人类(2)植物与生活、美学与仿生

8、课程实践——植物标本制作与数码摄影

9、课程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