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相声)艺术鉴赏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曲艺(相声)艺术鉴赏与实践

课程号:51312018

课程负责人:瞿见

开课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校内外名师报告┋汇报展示┋论文写作┋实践创作

课程简介:

“曲艺”是对中国各民族“说唱艺术”的统称,包括相声、快板、山东快书、评书等多种艺术形式。本课程以相声为主,兼及多种曲艺艺术形式,并向学生介绍脱口秀、即兴喜剧、漫才等海内外新兴的、与相声相类的艺术形式。本课程拟邀集各艺术门类的资深从业者,鉴赏曲艺艺术的代表性作品,学习曲艺艺术的基本结构和表演技法,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作能力,并结合曲艺艺术的海外传播情境,开阔文化视野,建立文化自信。

课程目标:

1. 知识层面:带领学生鉴赏曲艺(相声)艺术的代表性作品,使学生了解曲艺(相声)艺术的基础知识和发展脉络。

2. 能力层面: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经典曲艺(相声)作品的文学内涵和美学意蕴,并通过实践环节的设置,培养学生的幽默感和表达能力,提升学生在曲艺方面的艺术实践能力。

3. 价值观层面:通过对以相声为主要代表的曲艺曲种介绍,理解曲艺艺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作用和特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课程大纲:

1、曲艺(相声)艺术概论

2、山东快书艺术鉴赏与表演

3、评书艺术鉴赏与表演

4、快板、快板书艺术鉴赏与表演

5、相声艺术鉴赏与表演

6、相声作品创作

7、海外曲艺艺术的传播与发展

8、新兴喜剧艺术形式与相声艺术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