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文化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课程名:建筑与文化

课程号:51312017

课程负责人:李耕

开课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

授课考核形式:经典研读┋案例讲授┋小组讨论┋汇报展示┋论文写作┋实践创作

课程简介:

本课系统地梳理了与建筑有关的社会文化议题,穿插介绍中国传统民居文化与城市规划思想、世界知名建筑师设计理念等内容。一方面传授实用性的建筑鉴赏与空间分析技巧,另一方面将社会学、人类学的空间分析思路贯穿于全课。培养学生的空间想像力与独立思考能力,提升美学素养与社会科学素质。

课程目标:

1. 知识层面: 掌握基本的建筑赏析技巧,学习著名建筑的背景与设计理念,扩宽人文知识面。  

2. 能力层面: 获得从人文社科角度出发的对城乡空间问题的思考与实践能力,为跨学科交叉研究打好基础,以更好的服务于城市更新、遗产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事务。学会鉴赏建筑,了解建筑相关的社会历史,提升美学素养。  

3. 价值观层面: 传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培育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开阔学生的全球性视野,回应时代议题。

课程大纲:

1、建立空间想像力

2、建筑文化的经典分析案例

3、世界知名建筑大师的社会理念与文化视野

4、走进乡土民居

5、落脚城市

6、遗产保护

7、身体、表演、记忆与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