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上新丨全英文核心通识课《学术英语写作艺术》开课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本科生院

“对一个科学家的评价,从研究生开始,就主要不是看他在实验室操作的机敏不是看他对或宽或窄的研究领域固有的知识而是看他的著述。他们因此而出名或依然默默无闻。

——罗伯特·戴《如何撰写和发表科技论文》

228日,学校首门由外籍教师担任主授课教师的全英文核心通识课《学术英语写作艺术》课程在东校区开课。

Thomas Newell国际学院专职教师,负责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及学校理科试验班学生“学术写作”课程的教学,参与讲授研究生课程“阅读技能”和“英语会话”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喜爱《学术英语写作艺术》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沟通交流能力,通过多个专题讲座,使学生获得有关如何阅读和写作英文学术论文的知识和技能,熟悉学术写作的格式、标准、要求、技巧等提高学生对学术写作与日常写作差异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学术写作能力。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英文拓展阅读,感受英语写作之美。

Thomas老师表示,对我们广大学生而言,用英语写作的难点了解学术英语的语言特点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介绍语言特点对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目录、术语表、引言、方法和结论等各组成部分的影响和如何规范使用。此外英汉思维差异对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也有较大影响,如逻辑性和直觉性,客体性与主体性,直线式与螺旋式等表达差异等,这些差异使学生们在写作时常出现英语语法、时态、语态、句型等方面的问题

课上,同学们用所学知识写一段学术论文摘要,并和身边同学进行沟通交流。这种启发式、互动式、参与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模式非常受学生欢迎,有效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